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浙江外国语学院工会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校工会  [发表时间]:2013-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3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和2013年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学校和谐、服务教工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切实加强教代会建设,不断推进民主管理
      1.根据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第32号令)和浙江省有关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规定,协同做好学校教代会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
      2.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认真做好校二届一次教代会、工代会有关筹备工作。
      3.努力拓展源头参与渠道,积极主动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和规章制度的制定,依法科学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4.认真做好改革发展过程中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引导教职工正确对待利益调整,以理性合法有序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发挥好各级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积极开展“建家”活动,努力维护校园和谐
       1.完善学校“教工之家”基础建设,定期开放活动室,进一步发挥“教工之家”的影响作用。
       2.积极推动二级单位“教工小家”建设,开展评家活动,促进建家工作的深入开展。
       3.坚持“五必访”制度,进一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做好教职工健康体检组织工作,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三、进一步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努力创建特色校园文化
       1.协同有关方面组织举办学校第四届体育文化节、教职工软式排球赛、教职工才艺作品展示等全校性活动。
       2.支持二级工会(工会小组)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教职工活动。
       3.积极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有关活动。
      四、发挥先进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1.大力弘扬先进教师的崇高师德风范。组织开展以提高教职工素质为亮点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教师节主题教育、师德标兵评选等各项活动。
      2.充分发挥联谊活动作用。以提高女教职工整体素质、促进女教职工全面成长成才为目的,进一步开展“温馨下午茶”系列沙龙活动;为青年教师拓展创新、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发挥青工委联谊作用;协同创新,共谋发展,进一步组织好教授联谊活动。
      3.积极配合校人事处、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认真开展教职工岗位培训、教学技能培训、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活动。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推动工会工作深入开展
       1.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工会法》、工会基本理论和基层工会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的先进经验。
       2.强化政治意识,注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工会活动;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强化创新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强化群众意识,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反映,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3.注重调查研究,增强研究能力,提高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要针对学校改革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4.进一步做好工会财务、信息、档案管理等基础工作。
       六、主要活动安排
       一月份:
       1.召开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部署工作,先进评选(工会办公室)
       2.举办2013年教职工迎新才艺展演活动(工会文艺部)
       3.完成2012年工会财务决算,制定2013年工会财务预算(工会办公室)
       4.做好帮困送温暖活动(工会办公室、生活福利部)
       三月份:
       组织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工会女职委)
       四月份:
       1.组织教职工春游活动(二级工会)
       2.教工软排比赛(工会体育部)
       五月份:
       1.教授联谊活动(工会办公室、教科部)
       2.组织青年教工参加户外运动(工会青工委)
       六月份:
       1.开展六一慰问系列活动(工会办公室)
       2.筹备召开校二届一次“双代会”(校工会办公室)
      七月份:
       1.慰问暑期坚守岗位工作教职工(工会办公室、生活福利部)
       2.召开暑期工会工作研讨会(工会办公室、宣传教育部)
       九月份:
       开展庆祝教师节活动(工会办公室、教科部)
       十月份:
        举办体育文化节(工会体育部、青工委)
        十一月份:
        组织秋游活动(二级工会)
       十二月份:
       慰问、总结评比等(工会办公室) 
 
 
浙江外国语学院工会       
2013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