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浙江省教育工会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校工会  [发表时间]:2014-03-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教育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根本,以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为主题,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教育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筑牢深化教育改革的思想基础。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发挥工会报刊、网站、宣传栏等宣传阵地作用,深入宣传教育改革的重大意义。配合教育宣传部门做好百部电影进校园等工作,会同有关单位拍摄反映学校工会干部参与教育改革的电影《我爸是工会主席》,为深化教育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主要责任部门:宣教部、办公室)

  2.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进一步焕发广大教职工的历史主人翁精神和伟大创造力量,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拥护改革开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激发广大教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主要责任部门:宣教部、维权部)

  3.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高度关注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学校绩效工资改革和教师轮岗交流等情况,及时了解广大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非事业编制职工、劳务派遣员工等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呼声,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利益格局调整,合理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增强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主要责任部门:维权部、宣教部)

  二、激发广大教职工创造活力,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再立新功。

  4.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时代主旋律,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到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上来。(主要责任部门:宣教部)

  5.积极争取学校党政支持,拓展活动领域,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推动教职工建功一三五、立业四翻番、共圆中国梦劳动竞赛纵深发展。会同省教育厅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浙江省高校后勤系统食堂职工烹饪比赛,推进教职工岗位创新和技术服务。同时继续抓好省重点建设立功竞赛省属高校赛区22个参赛项目的竞赛工作,动员开展强保障、促和谐安康杯劳动竞赛等,深化教职工十二五建功立业活动。(主要责任部门:维权部)

  6.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精神感召职工、引领社会,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认真做好省劳模、工人先锋号等先进的评选推荐工作。细化劳模管理和服务,激活和传递蕴藏在教职工群众中的正能量。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座谈会,组织劳模定点休养。(主要责任部门:维权部)

  7.发挥教职工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配合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教师开展社会实践,鼓励教师参与产学研结合项目,参与五水共治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项目。深入基层参加生产劳动、调查研究、学习考察、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等,引导教职工进一步了解国情、省情和社情民意,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主要责任部门:维权部)

  8.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提供机遇。参与建立新上岗青年教师导师制,帮助青年教师迅速融入教学和科研团队,形成老中青传、帮、带机制。加大青年教师在职培训,组织优秀青年教师进修和考察,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为青年教师实现自身价值,成为学校骨干创造条件。(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

  三、深入开展群体师德创优三育人活动,着力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

  9.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以弘扬高尚师德、提高教学水平为主题的活动,选树一批师德先进典型。开展两年一次的浙江省三育人先进评选。结合庆祝第30个教师节,会同省教育厅评选首届浙江省最美教师。深化先进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准则。(主要责任部门:宣教部)

  10.注重德育教育实效。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重视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机结合,主题教育与读书活动有效融合,建立起教师自我教育的平台。发挥职工之家职工书屋作用,通过定期举办主题沙龙、专题研讨、对话会、报告会、师德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促进广大教师进一步提升职业道德水准。(主要责任部门:宣教部)

  四、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推进教代会规范化建设。

  11.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保障教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开展对各地各高校教代会工作调研和评估,检查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落实情况。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民主管理经验交流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

  12.贯彻落实《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和《浙江省中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推动教代会规范化建设。重点完善代表选举办法、议事规则、表决形式、提案办理以及监督和责任追究的程序与规则。落实教代会中教师代表比例占60%以上、非在编教职工代表占有一定比例的要求,保障一线教师和包括劳务派遣员工在内的非在编教职工的民主权利。逐步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巡视、听证、提案等制度。(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

  13.继续深化校务公开,改进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结合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配合省委教育纪工委开展校务公开检查。(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

  五、切实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权益,努力帮助教职工解决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

  14.加强源头参与力度,坚持教育工会与教育行政的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参加教育改革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参与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改革方案的制定,充分反映教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做到重大问题有建议、源头参与有主张、决策过程有声音、关键时刻有作为。高校工会要积极参与现代大学制度的改革,切实反映教职工的呼声。(主要责任部门:维权部)

  15.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扎实推进两个普遍。继续抓好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工会组建和教职工的入会工作。扩大高校校办企业、后勤公司的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深化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发挥好浙江省教职工维权诉求服务中心作用,推动教育系统创建和谐校园,维护教职工队伍稳定。(主要责任部门:维权部)

  16.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建立健全教职工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送温暖、送健康、金秋助学等工作,发挥浙江省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作用。关爱女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组织一线先进教师、农村(海岛)教师、后勤系统职工、优秀女教职工等定点休养。(主要责任部门:维权部)

  17.大力建设积极活泼、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不断活跃教职工文化体育生活。组织女教职工参加以阳光女性·幸福中国为主题的第二届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发挥先进教职工文化的示范作用,开展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评选。(主要责任部门:宣教部)

  六、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打造教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18.巩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改进工作作风,走出机关,进入基层,密切与教职工群众的联系。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落实工会联系点制度,加强调研与走访,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各项制度机制建设。坚持工作重心、资源配置和组织力量下沉,帮助基层解决现实困难。(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

  19.推动职工之家评比验收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建设创新型、服务型、实力型工会组织。制订或完善浙江省教育工会先进教职工之家标准,继续推进职工小家建设,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立对基层工会工作的考核激励机制,提高规范化水平。积极推动服务教职工设施建设,为教职工提供更多的服务。认真落实工会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搞好会务公开。继续开展双亮工程,坚持会员评家制度。(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

  20.大力加强县级教育工会组织建设。推动有关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教育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更好地发挥县级教育工会对基层工会指导、协调、服务的作用。着重做好省级本科高校工会组织关系的调整,着手调研和理顺教育系统其他高校工会隶属关系,让高校工会更好地发挥作用。(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

  21.响应全省工会干部培训年活动,加强教育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工会干部服务教育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教职工群众的能力。重点抓好市县教育工会、本科院校工会主席和新上岗工会干部的培训。积极推动工会知识进校园工会理论进课堂专家学者进工会工程,培养工会理论人才,扩大工会影响。(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

  22.巩固和利用理论研究工作平台,发挥好浙江省高校工会工作研究会作用,筹备成立浙江省普教系统工会工作研究会。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提升理论层次,提高研究水平。开展两年一届的优秀调研成果(论文)评选,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参考,体现出服务基层的实际效果。(主要责任部门:宣教部)

  23.进一步做好工会宣传工作,发挥《浙江教工》、浙江教育工会网作用,召开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会宣传工作会议,培训工会信息员。(主要责任部门:宣教部)

  24.做好工会其他工作。根据各自特点发挥女教职工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的作用;做好工会财务、经审、钟声体协等工作;完成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维权部、宣教部)

  七、浙江省教育工会2014年拟举办的主要会议和活动

  1.召开浙江省教育工会八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2月份)

  2.组织评选浙江省教育工会第十届优秀调研成果(论文)(2月份)

  3.召开浙江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六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开展第二届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3-5月份)

  4.召开浙江省教育工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五届一次委员(扩大)会议(4月份)

  5.举办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会干部培训班(4月份)

  6.召开教育系统劳模座谈会并组织劳模定点休养(5月份)

  7.开展浙江省教育工会直属高校安康杯劳动竞赛(5月份)

  8.举办浙江省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6月份)

  9.召开各市和部分县教育工会工作研讨会(6月份)

  10.组织一线先进教师、农村(海岛)教师、高校非事业编制优秀职工、先进女教职工、高校教学骨干、基层工会干部等定点休养(3-8月份)

  11.庆祝第30个教师节活动暨浙江省最美教师三育人先进表彰大会(9月份)

  12.举行电影《我爸是工会主席》首映式(10月份)

  13.召开浙江省教育系统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会(10月份)

  14.举办浙江省高校首届后勤系统食堂职工烹饪比赛(10月份)

  15.开展浙江省高校第二届教职工文化品牌评选(10-11月份)

  16.召开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会宣传工作会议,组织工会信息员培训(11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