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浙江外国语学院工会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校工会  [发表时间]:2015-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总体要求

校工会201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统领,按照学校党政和省教育工会的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积极作为”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构筑温馨和谐校园,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工会工作的主战场和中心任务、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工会的基本职责、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作为工会干部学习和培训的首要内容,通过工会委员会专题学习会、工会干部培训班等形式,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引导广大工会干部深刻领会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2.自觉用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课题研究、专题调研等方式,认清工会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信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发挥优势,焕发活力,积极发挥工会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

(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教代会制度

1.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积极探索教代会闭会期间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途径。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好今年的二届二次教代会,落实好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发挥教代会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

2.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做好二级教代会、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对二级单位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实行民主管理和监督。

3.强化党政工共建教职工之家的理念,深化“建家”工作,继续推进二级工会组织的建家评优活动。

(三)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发展

    1.深入开展、努力创新各种形式的群众性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心教学、潜心育人,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认真做好省级师德先进和学校师德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

2.加强女教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好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结合庆祝“三八”妇女节开展一系列适合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

3.关注青年教师,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发挥青年教师联谊会优势,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4.继续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新教工岗前职业培训工作。

(四)切实履行维护职能,努力发挥服务作用

1.完善教职工帮扶机制,加强对学校困难教职工的动态管理和送温暖的力度,根据有关规定做好互助保险工作。

2.做好教职工年度体检工作。

3.做好教职工会员生日和节日慰问品发放工作。

4.协助学校及各有关用人单位妥善处理好各种劳动关系。继续做好非编人员的入会工作。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1.结合60周年校庆,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协同有关方面继续举办体育文化节、教职工软式排球赛等全校性活动;组织举办浙外教职工校歌大合唱比赛——“咏唱美丽浙外”系列活动。

2.加强工会协会建设,积极发挥校工会各协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3.进一步发挥二级工会组织的作用,支持二级工会组织开展的文化体育活动。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健全完善工会组织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各项管理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工会干部模范执行法规制度,树立工会干部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2.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和理论调研工作。建立工会干部学习培训交流制度,通过各种学习培训明确工会干部职责、工作性质和工会干部个人素养要求,提高专兼职工会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动员广大教职工就工会工作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加强工会工作理论研究。

3.加强工会信息宣传工作。完善工会网站内容,把好工会服务重要窗口,提高信息化服务能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工会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七)主要工作分解

1.二级教代会、工会换届工作(36月份),由校工会指导二级工会负责落实。

2.校二届二次“双代会”筹备工作(4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3.“师德先进”等评选活动(5~6月份),由工会办公室、教科委负责协同学校有关方面组织落实。

4.工会干部学习和二级教代会、教工小家建设工作交流研讨(7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5.教师节庆祝活动(9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学校有关方面落实。

6.女工、青工联谊活动,由青工、女工委负责提出方案并组织实施。

7.职工文体活动,由文体委负责提出方案并组织实施。

8.教职工医疗保障工作,由工会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

9.教职工生日慰问活动(每月一次),由工会办公室、生活福利委负责落实。

10.节日慰问和送温暖(清凉)、帮扶工作,由工会办公室、生活福利委负责落实。

11.有关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浙江外国语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