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浙江外国语学院工会2016 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校工会  [发表时间]:2016-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按照学校和上级工会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着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着力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着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着力提升工会服务效能,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为早日全面建成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知名本科高校而努力奋斗。    

一、以教代会为载体,推进民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    

1.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一步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做好校二届三次“双代会”、教代会专题会议筹备工作。    

2.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制定二级教代会工作指导性意见,并加强指导、检查、交流,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3.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重视提案征集,抓好提案落实,建立提案评价机制,不断提高教代会提案的质量和水平。    

二、激发教职工创造活力,发挥广大教职工主力军作用    

1.推动建功立业活动深入开展。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并选送优胜者参加第九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2.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先进教师的优秀事迹,加强对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引领。组织参加省教育系统“劳动成就中国梦”大合唱比赛,组织参与开展寻找第二届“浙江省最美教师”行动,同步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激发教职工热爱学生、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勤于奉献的职业精神。    

3.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建设教职工文化家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有意义、有特色、有主题的校园文化。积极创建、组织参加第三届全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评选活动。进一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加强教职工“协会”建设,积极发挥工会文化社团。    

4.进一步推进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工作,组织开展富有高校特点的系列活动。    

三、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重视源头参与。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积极反映群众心声,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护,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2.继续做好“送温暖”和节日慰问工作。切实做好教职工会员的节日、生日慰问工作。在坚持做好新春“送温暖”等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做好“五必访”,深化帮扶保障工作。    

3.组织实施普惠性教职工疗休养工作,切实做好2016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依法保障和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    

四、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服务大局能力    

1.抓好新常态下工运理论知识学习。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工会组织、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服从服务于学校建设发展大局。    

2.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建设,通过“职工之家”建设活动,把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和发挥作用统一起来。进一步推进“职工小家”建设,培育选树一批示范单位,宣传一批先进典型。    

3.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以及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等各项制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好工会系统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的管理与使用。    

4.努力做好工会其他工作。进一步做好工会宣传工作,努力提升工会信息报送数量,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做好教职工活动中心的配套完善工作,重视教职工活动中心功能的有效利用。    

五、任务分解    

1.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3月份),由校工会女职委负责落实。    

2.部署2016年教职工疗休养、教职工体检工作(3月份),由工会办公室、福利委协同落实。    

3.校二届三次“双代会”筹备工作(4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4.组织参加第三届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评选工作(4月份),由工会办公室、文体委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5.组织开展2016年教职工羽毛球比赛(5月份),由工会文体委会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6.组织参加省教育系统“劳动成就中国梦”大合唱比赛(5-6月份),由工会文体委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7.“三育人”先进评选活动(5~6月份),由工会办公室、教科委负责协同学校有关方面组织落实。    

8.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活动(5~6月份),由工会办公室、教科委负责协同学校有关方面组织落实。    

9.组织实施教职工疗休养活动(78月份),由工会办公室、福利委协同组织落实。    

10.工会干部学习交流研讨(7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11.教师节庆祝活动(9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学校有关方面落实。    

12.组织举办校第七届教职工排球比赛(10月份),由工会文体委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13.组织举办校第七届体育文化节(10月份),由工会文体委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14.教代会专题会议筹备工作(10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学校有关方面落实。    

15.二级教代会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先进“教工小家”评选活动(10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    

16.教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的参保工作(11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    

17.美丽浙外迎新文艺活动(12月份),由工会文体委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18.教职工生日慰问活动(每月一次),由工会办公室、生活福利委负责落实。    

19.节日慰问和送温暖(清凉)、帮扶工作,由工会办公室、生活福利委负责落实。    

   20 .有关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