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浙江外国语学院工会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校工会  [发表时间]:2017-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和上级工会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工会服务效能,动员教职工会员团结进取、奋发向上,为开创学校“十三五”时期发展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发挥教代会主渠道作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认真落实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筹备召开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加强教代会提案工作,通过改进提案的征集、处理、落实工作,不断提高教代会提案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着力提高二级教代会工作质量;积极发挥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使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能及时通过教代会执委会、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等形式讨论并解决;进一步推进学校及二级单位的校务、院务公开工作,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教职工岗位建功    

继续与学校有关方面通力协同,积极主动融入学校营造双爱”(教师爱学生爱学术,学生爱学习爱学校)活动;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培训和技能提升活动,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推动管理、服务竞赛活动开展;认真做好各类评优树先工作,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示范引领作用,传播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师德师风正能量,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学校“十三五”。    

三、完善关爱维权服务体系,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继续做好送温暖和教职工体检、疗休养、大病医疗互助等服务工作;结合教职工需求,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合作,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开展精准化服务;加大对青年教职工的关注,根据其职业成长、婚恋、子女教育等需求拓展活动内容,并提供帮助;积极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帮助教职工维护合法权益;下移工会工作重心,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支持二级工会工作,加强“教工之家”建设,扩大服务范围和对象。    

四、提升文化活动品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继续组织开展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排球、体育文化节、教职工会员春秋游、才艺展演(合唱)等文体活动;进一步重视“协会”建设,加强对教职工“协会”的支持与监督,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参与率,形成实现“协会”活动与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互补的格局;结合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的特点,协同学校有关方面,培育女工、青工联谊系列活动品牌,丰富女工、青工精神文化生活。    

五、抓好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履职能力与服务水平    

抓好理论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工会作风建设,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服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规范廉政行为,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以及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等各项制度,切实做好工会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注重“互联网+”工会相关工作,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段创新工会工作方式、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完善工会业务流程,畅通联系职工渠道,更好地为广大职工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做好工运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不断提升理论研究工作服务决策、服务重点工作的水平。    

六、工作任务分解    

1.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3月份),由校工会女职委负责落实。  

2.部署2017年教职工疗休养,由工会办公室、福利委协同落实。    

3.教职工体检工作(4月份、10月份),由工会办公室、福利委协同落实。    

4.校三届一次“双代会”筹备工作(4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5.校工会“教工之家”(工会活动室)启动服务(5月份),由工会办公室、文体委、福利委协同负责落实。  

6.组织开展2017年教职工排球比赛(5月份),由工会文体委会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7.“师德”先进等评选活动(5~6月份),由工会办公室、教科委负责协同有关方面组织落实。  

8.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5~6月份),由工会办公室、教科委负责协同有关方面组织落实。  

9.组织实施教职工疗休养活动(78月份),由工会办公室、福利委协同组织落实。  

10.工会干部学习交流研讨(7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11.教师节庆祝活动(9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12.校“双代会”提案办理情况督查(9月份),由“双代会”提案委、工会办公室负责落实。  

13.组织举办校第八届体育文化节、美丽浙外教职工文艺活动(10月份),由工会文体委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14.“缘聚浙外”青年教师、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10月份),由青年教师联谊会、工会青工委负责落实。    

15.二级教代会制度落实情况督查(11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    

16.有关规章制度的修订编印(11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协同有关方面落实。    

17.先进“教工小家”评选(12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  

18.教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参保工作(12月份),由工会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  

19.教职工生日慰问活动(每月一次),由工会办公室、生活福利委负责落实。  

   20 .节日慰问和送温暖、帮扶工作,由工会办公室、生活福利委负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