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浙江外国语学院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校工会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秉持初心,牢记使命,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以立德树人、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为主线,以民主管理、服务教工为重点,以工会改革为动力,着力完善工作体系,着力打造特色品牌,着力提高工作实效;坚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教育品质工作主基调,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激发全校上下办学活力,为开创学校十三五时期发展新局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

1.配合学校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2. 深化典型培育和宣传。积极配合上级工会开展第三届浙江省“最美教师”评选、第十五届“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评选等。认真做好各类评优树先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构建教职工荣誉体系和激励机制的工作,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二、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工会改革。

3.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浙江省教育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思路举措,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学校改革发展中有关民主决策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改革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

4.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开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项目建设,创新服务职工新模式。完善工会网站等管理,加强网宣队伍建设。

5.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梳理各项制度,根据工作实际,对制度进行废、改、立。注重课题成果运用,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制度,以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坚持按制度办事,认真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制度。

三、开展“三育人”岗位建功活动,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6.校内开展“三育人”岗位建功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三比三赛”(比育人理念,赛创意设计和特色亮点;比育人技能,赛功底和方式方法;比育人成效,赛师生满意度),强化教书育人、创新育人、管理服务育人,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比育人贡献。

7.开展校第六届教学技能竞赛。发挥竞赛引领作用,引导开展各类岗位培训、技能提升活动,激励广大教职工更新理念、锤炼基本功、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能,促进高素质教职工队伍建设。

四、加强维权工作机制建设,提高依法维权能力和水平。

8.落实教代会制度。认真落实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筹备召开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加强教代会提案工作,通过改进提案的征集、处理、落实工作,不断提高教代会提案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定期召开教代会,着力提高二级教代会工作质量;积极发挥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代表在闭幕期间的作用,使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能及时通过教代会执委会、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等形式讨论并解决;进一步推进学校及二级单位的校务、院务公开工作,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

五、实施精准帮扶,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9.推进送温暖和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加强困难教职工情况调查,切实掌握困难状况及致困原因,加强困难教职工档案管理。坚持应帮尽帮,有针对性地开展困难帮扶,抓好春节“送温暖”和日常慰问。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扩大参与面,增强抗风险能力。

10.开展疗休养活动。认真贯彻疗休养有关规定,组织好校内普惠性疗休养工作,确保疗休养工作质量。

11.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紧密结合女教职工特殊诉求,积极开展婚恋交友、生育保障、“妈咪暖心小屋”、子女托管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为女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12.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借助校内心理健康服务和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资源,为有需求的教职工提供高质量的各项心理健康服务。

六、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推进教职工文化建设。

13. 组织开展面向全体教职工的各类文体专项活动,如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排球、乒乓球等、体育文化节、教职工会员春秋游、才艺展演(合唱)等活动;进一步重视“协会”建设,加强对教职工“协会”的支持与监督,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参与率,形成实现“协会”活动与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互补的格局;结合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的特点,协同学校有关方面,培育女工、青工联谊系列文化活动品牌,丰富提升女工、青工精神文化生活。

七、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全面推进工会自身建设。

14. 做好学校工会换届工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做好委员推选工作。积极做好大会报告起草、组织大会选举等各项工作。会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

15.加强教工之家建设。下移工会工作重心,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支持二级工会工作,扩大服务范围和对象,以教职工满意为根本标准,深化教工之家、教工小家创建工作。

16.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工会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方式和内容,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作风建设,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思想作风实、廉政风气清的工会干部队伍。

    17. 加强工会财务经审工作。认真贯彻全国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依法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推进财务工作规范化。发挥工会经审组织作用,强化内部会计监督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