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浙江外国语学院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校工会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学校和上级工会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着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着力推进内涵式发展,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应用型高校而努力奋斗。
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民主建设,充分发挥“双代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认真筹备召开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加强教代会提案工作,通过改进提案的征集、处理、落实工作,不断提高教代会提案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发挥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代表在闭幕期间的作用,使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能及时通过教代会执委会、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等形式讨论并解决。
2.推动民主管理纵深延伸。推进二级教代会的制度化建设,把教代会年会制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上会表决制作为分工会建设考核的重要指标;进一步推进学校及二级单位的校务、院务公开工作,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3.广发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弘扬师德师风之美。以浙江省师德标兵和先进个人评选为契机,组织开展校2019年师德标兵的选树活动,切实做好校内选树评优工作,健全先进模范教职工的培养、选树和激励机制,注重选树过程、注重典型示范,为劳模和先进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4.以“当好主人翁、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聚焦教职工队伍素质提升,组织切合实际、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举办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促进青年教师职业成长,创新浙外课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选拔校内优秀、成熟的青年教师,参加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与“平安校园”建设相结合,推进后勤服务公司食堂职工技能比武。定期举办青年教职工座谈会,邀请校领导与青年教职工面对面座谈,听取青年教职工建议,为青年教职工的发展创设良好氛围。定期发布“浙外青椒榜”,鼓励青年教职工在教学科研育人等工作中比学赶超。
三、关注教职工需求,为教职工办实事、谋福利
5.加大帮扶救助力度。继续推进精准帮扶服务工作,把帮扶、“送温暖”工作做细、做实、做准、做好。关注困难教工群体的需求,对困难教职工做好情况调查和建档工作,加强档案动态管理,做到精准帮扶、持续帮扶。
6.继续组织教职工参加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扩大参与面;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职工疗休养活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做好新一轮的普惠性教职工疗休养工作,切实保障教职工疗休养权益;配合上级工会组织开展好劳模、先进教师疗休养。
7. 加大对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的关注,关心和帮助做好教职工婚恋交友、生育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开展新婚教工集体婚礼、单身教工联谊相亲会、青年教工亲子游等活动,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打造“幸福浙外”。
四、提升活动品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8.积极打造教职工文化品牌,结合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的特点,协同学校有关方面,培育女工、青工联谊系列文化活动品牌,丰富提升女工、青工精神文化生活。争创省第四届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评选工作。
9.组织开展面向全体教职工的各类文体专项活动,如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气排球、体育文化节、教职工会员春秋游、才艺展演、青年教职工素质拓展等活动;为使教职工热爱运动、关心健康、昂扬向上的良好风貌,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拟设立固定“教职工文体活动时间”;继续推进“协会”建设,加强对教职工“协会”的支持与监督,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参与率,形成实现“协会”活动与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赛事互补的格局。
五、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
10.加强工会干部理论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工会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教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11. 加强分工会小家建设。支持分工会工作,扩大服务范围和对象,以教职工满意为根本标准;继续深化深化教工小家活动中心专项建设,加强教工小家的制度建设,确保制度上墙、院务公开;同时提高活动中心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率。并加强对分工会工作的考核,开展优秀分工会的评选工作,并以此为抓手,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推进基层分工会建设。
12.注重“互联网+”工会相关工作,积极运用互联网平台等新媒体创新和完善工会业务流程,建设教职工疗休养报名系统。畅通联系职工新渠道,更好地为广大职工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工会的有效服务。
13.加强对工会工作的理论研究,增强基层工会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不断提升理论研究工作服务决策、服务重点工作的水平。积极申报2019年省教代会工会工作研究课题。
14.继续做好工会财务经审工作,认真贯彻上级工会印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本单位的《浙江外国语学院工会财务管理办法》,依法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推进财务工作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