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浙江省教育工会2019 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校工会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省教育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10.29”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浙江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以“五力”工会为目标,继续贯彻“1234”的工作思路,按高站位、高质量、高水平的要求,扎实推进“六大工作体系”建设,牢记职责,勇于担当,团结动员全省广大教职工为实施我省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和教育现代化战略、实现浙江“两个高水平”目标作贡献。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1.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浙江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把握工会工作政治方向。(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宣传教育部)

2.进一步强化主题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主题活动,促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见成效;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引导教职工矢志爱国奋斗、勇挑时代重担;持续深入推进劳模精神进校园、工会知识进课堂、专家学者进工会“三进工程”;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等活动。(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权益保障部、宣传教育部)

3.进一步强化典型引领。根据省总工作安排,切实做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推荐工作,推选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模范。精心组织好第六届浙江省师德标兵和先进个人、第十五届浙江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的选树活动,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先进模范教职工的培养、选树和激励机制,注重选树过程、注重典型示范,为劳模和先进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组织建设部、权益保障部、宣传教育部)

二、统筹推进教育工会改革,努力提升维护、服务教工的能力水平。

4.逐步理顺教育工会组织体系。贯彻落实《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着眼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抓好措施细化、责任落实,按照“调整优化产业工会设置布局,解决产业工会纵向体系断线问题”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思路举措,攻克教育工会组织体制、工作机制问题的顽症,切实解决组织断线问题。 (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组织建设部、权益保障部)

5.扩大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要求,抓好民办非企业单位工会组建工作和事业单位非在编职工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包括非在编职工在内的广大教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主要责任部门:组织建设部)

6.不断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继续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工作引领的工作要求,加强以省教育工会“一网一微一刊”为重点的工会网络平台建设,形成省市县(市、区)教育工会、高校工会网站互联互通、覆盖全省的工会网络矩阵。把网上工作作为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以智慧工会建设为抓手,开辟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心理咨询等网络服务平台,将线下服务内容向线上拓展,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服务,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组织建设部、权益保障部、宣传教育部)

三、深入推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创造活力。

7.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聚焦教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分层分级组织切合实际、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高质量举办第十一届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同时组队参加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带动几十万教职工开展岗位练兵和教学技能比武活动。根据教育系统实际,参与省总“三重一新”立功竞赛活动,在助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继续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省重点建设立功竞赛省属高校赛区活动,助力“美丽校园”的建设。以高校后勤企业为重点,与“平安校园”建设相结合,持续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在各高校的广泛开展(主要责任部门:权益保障部)

8.深入开展“三育人”岗位建功活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三育人”岗位建功活动,以育人竞赛推动教职工积极建功立业。继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实效和吸引力,努力把活动打造成广大教职工有效履职、展现才华、实现梦想的新舞台,为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和教育现代化战略增添新的动力。(主要责任部门:权益保障部)

9.深入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按照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的原则,积极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发挥劳动模范、先进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把“劳模创新工作室”品牌打得更响、做得更实,使之更具导向性、影响力。(主要责任部门:权益保障部)

四、强化依法维权,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责。

10.进一步加强源头维护。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政议政渠道的作用, 认真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和政策的调研、制定工作。健全教育工会与教育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校行政与教代会的沟通协商机制,不断完善教职工利益诉求、意愿表达和权益保障机制。拟和教育厅联合开展《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全面推进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推动民主管理向纵深延伸。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争取各级教育行政把教代会工作纳入到党政考核体系。(主要责任部门:组织建设部)

11.进一步健全维权服务体系。贯彻落实《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机制。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鼓励聘请法律专家,提高工会法律监督和法律援助工作水平。在民办学校、高校后勤企业中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保障非编职工收入分配话语权。在高校后勤单位中普遍开展安康杯竞赛,推动学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按照“工会干部律师高校师生”的组队形式,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主要责任部门:权益保障部、组织建设部)

五、竭诚服务教职工,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12.继续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通过专题技能培训、经验交流、咨询服务、捐赠物资、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为对口支援地区、偏远地区教职工提供优质有效的服务。在完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扩大活动覆盖面、建立长效机制上多下功夫。及时总结活动经验,推广典型,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取得更大的实效。 (主要责任部门:宣传教育部权益保障部)

13.继续推进帮扶服务普惠精准落实《浙江省教育工会帮扶救助办法》,把帮扶、“送温暖”工作做细、做实、做准、做好。做好困难教职工情况调查和建档工作,加强档案动态管理,做到精准帮扶、持续帮扶。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扩大参与面。充分发挥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作用,健全工作网络,优化升级服务,拓展服务受益面,提升服务水平。认真贯彻疗休养有关规定,组织好劳模、先进教师疗休养和普惠性教职工疗休养;加强疗休养基地和服务单位协作管理。根据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婚恋交友、生育保障、“妈咪暖心小屋”、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权益保障部、宣传教育部)

14.实施“教师关爱”工程。大力实施以教师权益保障工程、强身健体工程、真情暖心工程、职业发展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教师关爱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项经费;要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要加强交流宣传,认真总结和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利用网络平台集中展示,并通过推进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工作交流和指导。(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组织建设部、权益保障部、宣传教育部)

15.持续提升职工文化建设水平积极推进文体活动基层化、常态化。开展第四届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评选,引导各高校创建富有校本性、参与性、可复制性的活动品牌;支持省教育书法协会开展教职工书法培训、教职工书画国内国际巡展活动;支持省钟声体育协会组织各类体育赛事,各协会至少开展一次运动竞技类或趣味性体育比赛;支持省钟声集邮协会,开展集邮兴趣活动。(主要责任部门:宣传教育部、组织建设部)

六、切实加强工会组织与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健工会工作的组织机体。

16.切实加强调查研究。要进一步分析当前教职工队伍、劳动关系和工会工作的变化趋势和特点规律,特别是事业单位改革等涉及教育系统职工权益的新形势,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职工诉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摸清新情况,分析新问题,研究新思路,为党政和上级部门做出针对性决策提供参考。要继续支持高校工会研究会开展2019年教代会、工会工作课题研究工作,对立项的课题进行资助。要推动工会研究成果在实践中转化与应用,出版论文集,选送优秀调查报告参加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调研成果评比(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宣传教育部)

17.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抓好省教育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换届工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以建设“六有”工会为目标,以教职工满意为根本标准,深化模范教工之家、模范教工小家创建工作,鼓励基层工会大胆创新、勇创品牌、体现特色。切实解决工会组织全覆盖问题,在民办教育机构、后勤企业中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抓好民办学校和事业单位(大学附属医院)非在编职工入会工作,最大限度把包括非在编职工在内的广大教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主要责任部门:组织建设部)

18.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目标,完善培训制度,实行分级培训,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和内容,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举办针对中小学工会主席、高校工会主席、女职委主任、财务经审干部等不同对象的培训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工会铁军。(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组织建设部、宣传教育部、权益保障部)

19.切实加强财务经审工作。认真贯彻全国总工会印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依法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推进财务工作规范化。发挥各级工会经审组织作用,加强预算审查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对直属单位经费收支审计工作实行两年全覆盖,强化整改督查。(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