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浙江外国语学院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学校和上级工会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以“幸福校园”校园建设为抓手,精准施策,做好各项教职工福利服务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发挥教代会主渠道作用,完善民主管理监督体系建设

1.认真落实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召开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加强教代会提案工作,通过改进提案的征集、处理、落实工作,提高教代会提案的质量和水平。

2.积极参与学校的《章程》修订,充分发挥好教代会参政议政职能。

3.进一步加强分工会制度建设,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为学校深化“实院强系”保驾护航。

二、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正能量,突出“典型”引领作用

4.积极开展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工作和第四届浙江省“最美教师”选树活动,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展现浙外教师风采,讲好浙外故事。

5.做好年度优秀工会干部、积极分子评选工作,深入挖掘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增强校园风清气正的氛围。

6.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动员教职工深入开展以“三育人”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大力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7.与学校“幸福校园”建设和后勤改革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技能竞赛。认真做好青年教师技能竞赛选拔、培养工作;以后勤为重点,持续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

三、以提升幸福满意度为目标,围绕维权服务体系,精准施策,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8.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团结广大教职工合力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协助学校落实校园防疫措施,积极筹措并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多形式“送温暖”慰问和后勤保障服务,配合学校做好教职工返校后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引导教职工做好分时分盒就餐工作,最大程度降低人员集聚。

9.扎实做好教职工基础性福利服务工作。持续做好困难教职工建档、退档和困难补助工作;进一步扩大教职工大病医疗补助参与面,降低教职工自缴比例;做好年度教职工帮扶、慰问和送温暖工作;做好今年教职工节日慰问品和生日慰问品发放工作。

10.围绕学校新校园建设,继续推进“教工小家”、“妈咪小屋”等创建工作。

四、积极打造教职工文化品牌,提升活动品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1.进一步巩固“多元文化体验”教职工文化品牌,为营造国际化校园文化氛围、提炼浙外精神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积极鼓励分工会结合自身特色,创建新的文化活动品牌。

12.以省“钟声杯”体育比赛和校“体育文化节”为抓手,组织开展面向全体教职工的各类文体专项活动,做好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气排球,促进文化活动常态化、基层化。

13.结合青年教职工的特点,继续组织好有学校领导参加的青年教工座谈会,调动青年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青年教职工责任感、归属感。

14.关心女教职工,组织好她们的文体活动,丰富和提升女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五、抓好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15.根据工会系统廉政风险防控要求,以及学校工作部署;配合做好校工会财务管理体制、机制调整工作。

16.围绕上级工会要求,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会员参与工会工作理论研究和调研,对立项课题予以一定的资助,不断提升理论研究工作服务决策、服务重点工作的水平;

17.切实注重“互联网+”工会相关工作,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平台等新媒体创新工会工作方式、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完善工会业务流程,畅通联系职工新渠道,更好地为广大职工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工会的有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