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浙江外国语学院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校系统推进改革、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年。2021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和上级工会确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工会治理效能,打造“幸福浙外”,提高教职工会员幸福感、获得感,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完善民主管理,发挥工会在内部治理的作用。

1.筹备召开好学校三届四次“双代会”,充分发挥工会在大学治理的独特作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促进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强化教代会提案工作,组织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活动,不断提高教代会提案的质量和水平。

3.进一步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着力提高二级教代会工作质量。

4.积极发挥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代表的作用,及时解决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完善校内教职工申诉处理委员会人员组成,有效履行职权。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

1.调动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努力发挥工会在凝聚人心中的作用。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正能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3.切实关心青年教职工群体,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积极创造条件,会同相关部门,为今年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参赛教师,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三、打造“幸福浙外”品牌,提升幸福指数。

1.以提升全体教职工“幸福指数”为目标,着力打造“幸福浙外”品牌,提高专委会活动标准,提高校园卡标准,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2.增强服务意识,把服务教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3.为教职工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深入了解不同教职工群体的诉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和帮扶工作。

4.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支持分工会工作,推进“教工小家”2.0版建设,丰富建设内涵,增强工作活力。

四、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文化活动内涵。

1.持续做好传统文体项目的组织工作,创新文化活动样式,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教职工文化,充分发挥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2.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参与率,要结合女职委、青工委的特点,协同学校有关方面,培育女工、青工联谊系列文化活动品牌,丰富提升女工、青工精神文化生活。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能力。

1.不断创新工会工作,以建设、规范基层分工会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分工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让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真正的“职工之家”。

2.坚持业务培训和自我学习提高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工会专兼职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3.加强工会工作研究,主动思考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使我校的工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