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浙江省教育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 年省教育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修改的《工会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扛起政治责任,勇担历史使命,恪行基本职责,团结动员全省广大教职工在奋力打造教育现代化先行省和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做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一、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1.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职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开展“六讲六做” 大宣讲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在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中掀起学习热潮。组织教育系统劳模工匠、“8090”和 00 后青年教师开展守好红色根脉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全会精神、红色故事,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到教职工身边、走进教职工心里。

 2. 全面深化新时代劳动教育。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劳模工匠培育选树工作,让优秀的劳动者 脱颖而出,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探索劳模工匠进学校的 体制机制,组建劳模宣讲团,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讲述拼搏奉献故事,分享求学求艺经历,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 确的劳动价值观、人生价值观。深入开展“三进工程”,开辟劳模工匠讲堂、培育劳动实践基地,进一步深化“劳模工匠进学 校”“工会理论进课堂”“专家学者进工会”。加大劳模创新工作室扶持力度,开展“名师结对”“师带徒”等活动,推动产教融合。

3. 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工作,开展迎接、学 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汇聚形成教育系统工会组织喜 迎党的二十大浓♘氛围。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专题职工 文化活动,以“思政+文化”新模式,浸润职工、引领职工、凝 聚职工。举办“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教职工书画展、摄 影展,鼓励广大教职工用笔墨抒写对党的感恩之情,用艺术手 段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之心。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功新时 代”专场合唱演出活动、微视频朗诵大赛,用教育强音展示浙 江广大教职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对教育事 业的诚挚热爱。

二、围绕中心工作,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

 4. 提升教师素质,助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师德师风养成行动,搭建以“点赞台”为主要形式的师德宣传平台, 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感召。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举办 第四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加强竞赛实践发展,创新组 织形式,细化学科分类,发挥竞赛综合育人、激发干事创业热 情的作用。积极筹备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工 作,充分展现浙江教学水平与教师风采。提高教师社会地位,举办新任教师集体入职入会仪式,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使 命感。组织开展第五届“最美教师”选树活动,深入挖掘教师 队伍中的最美现象,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

5. 加强工作指导,助力“双减”工作。指导各级教育系统工会整合资源,助力“双减”政策。参与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 组织劳模工匠宣讲团进学校为学生上好劳动教育“第一课”。培育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利用职工之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场所资源,开设素质拓展、劳动实践等特色课程,不断丰富课后拓展课程。推出家庭教育系列讲座,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开展后勤保障工作, 积极推进“爱心互助”“课后菜篮子”等服务活动,解决教师后顾之忧。加强对教师的心理服务,通过心理专线、咨询服务、讲座沙龙等多种方式,为有需要的教师提供心理压力疏导。落实教师权益维护,指导基层工会参与学后托管服务费分配方案的制定,推进教师“弹性上下班制”,积极保障教师的经济权益和休息权益。

6. 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开展对口帮 扶志愿服务活动。省内重点围绕山区 26 县,因地制宜谋划志愿服务活动,提供资技才(资金、技术、人才)服务项目,打造 “新型帮扶共同体”,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助力赋能。省外重 点围绕浙江对口帮扶地区、全委结对帮扶地区,开展“践行新 思想·奋进新时代”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把工会资源手段向对 口支援地区倾斜,开展“送医、送教”等技术帮扶和技术指导 工作,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坚持职工至上,持续提升服务教职工水平

7. 聚焦困难职工,完善关爱保障机制。加强困难帮扶救助工作,深度调查摸底、精准分类施策、提升关爱力度。开展“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困难教师、支教教师、乡村教师,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广大教职工心坎上。落实医疗保障服务,开展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参保工作,进一步扩大参保覆盖面, 增强教职工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重视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开展“心灵港湾”系列活动,送心理健康服务进学校,组织线上线下专题讲座,呵护教职工的心理健康。

8. 聚焦共建共享,开展普惠服务。做优做强工会资产,加 大补助力度,推进基层工会“会、家、屋”一体化建设,增强公益性、服务性。提升疗休养服务供给质量,丰富疗休养产品类,组织开展暑期先进教师疗休养活动。关心青年教师交友 问题,搭建“鹊桥会”青年教师交友平台,推动疗休养等工会 活动与交友活动融合。关爱女教职工健康问题,设立女职工健 康知识讲堂,科普女性健康知识。

9. 聚焦亚运盛会,做强“钟声”文化。积极开展“迎亚运·钟声杯”系列体育活动,举办全省教职工体育大赛开幕式,营造拼搏进取、奋力向上的氛围。推进协会组织系统性重塑,召开浙江省钟声体育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展分协会运行申报认领工作,完成组织机构调整。丰富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乒乓球、 气排球等体育赛事和健步走、拔河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亚运会钟声杯”体育赛事,激发广大教职工主人翁意识,积极护航亚运盛会,参与体育盛事。

四、加大维权力度,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

10. 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深刻认识、 全面把握《工会法》修改的重大意义,以学习宣传贯彻《工会 法》为契机,扎实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宣传引导,与“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结合,组织开展专 题知识竞赛。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把《工会法》作为工会干部 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与学习《劳动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 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工会网、微、报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 宣传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11. 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建设。不断深化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 的现代校园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畅通职工利益诉求、意愿 表达和权益保障的渠道,保障教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 权利。推进教代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业 务培训。鼓励基层工会开展民主管理实践探索,开展优秀提案 评比工作,总结提炼经验,加强学习交流。

12. 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加强和规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 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机制,推广劳动人事争议化解工作 经验,在高校后勤集团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隐患即时抓 拍(随手拍)等活动。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鼓励有专业知 识、有从业经历的教职工、法律人士参与其中。开展劳动人事 关系监测,推动用人单位更好贯彻实施劳动人事法律法规。贯 彻集体协商制度,重点推动后勤企业、民办学校等重点领域普 遍开展集体协商,推动最低工资保障、薪酬激励、工资支付保 障等制度机制落实。提升教职工法律维权意识,开展“以案说 法”“女教职工特殊权益维护”等普法宣法活动。

五、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工会生机活力

13. 全面加强“建会入会”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加强工会业务指导,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加大服务力度,统筹推进民办学校建会工作。挖掘先进典型,总结成功经验,开展学习交流, 探索不同类型、地域民办学校建会的新方法、新举措。推进非编教职工入会工作,提高非编职工经费回拨力度,设立专项活 动补助经费,最大限度地吸引高校后勤非编职工入会。

14. 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成果应用。加速工会数字化改革, 按照全省工会数字化改革“1313”工作任务,鼓励基层工会组织开展数字应用场景实践创新,探索开发符合教职工需求或工会业务需要的应用场景,推动实现数字技术与工会核心业务的有效融合。加快推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劳模工匠管理、困难职工建档、节日福利申领、工会活动打卡等主要业务云端应用, 不断提高会员会籍、会计档案、数据统计等基础工作数字化水平,推动决策科学化、管理高效化、服务精准化。

15. 全面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目标, 完善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方式和内容,针对中小学工会主席、 高校工会主席、专职工会干部等不同群体,施行分类培训。加 强工会“智库”建设,充分整合、挖掘、利用教育系统智力资 源,推动工运理论研究,完成高校工会工作课题结题工作,推 进研究成果应用转化,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16. 全面加强工会财务经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工会会计制度》,全面加强基层工会预算管理,提高经费使用绩效。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设立各类工作专项补助, 扶持培育基层工会品牌。发挥经审组织作用,加强内部会计监督和经费收支情况的审查审计监督,拓展经审监督广度和深度, 强化问题整改,提高审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