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浙江外国语学院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修改的《工会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团结和凝聚全校广大教职工。按照学校和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会员幸福感、获得感,为学校的“十四五”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思想引领,助力教职工成长发展

1.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开展相关文体活动。以“思政+文化”新模式,组织“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教职工书画展、摄影展等活动。

2.继续做好浙江省优秀教职工先进事迹宣传点赞活动,开展“最美教师”“优秀工会干部”等各类先进人物的评优树先工作。讲好浙外师德故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3.关注教工心理健康,筹建浙外爱心小屋。对接浙江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校内心理专家,开设心理专线、健康讲座等系列活动,呵护教职工心理健康。

二、完善院校两级教代会机制,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筹备召开好学校四届一次双代会。不断提高教代会提案工作水平。做好提案征集、督办落实、优秀提案评选工作。提升校园幸福感,助力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2.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开展二级教代会换届工作,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规范化。

三、温情服务教工,助力“幸福浙外”建设

1.继续做好寒假送温暖、暑假送清凉、生日慰问、生育慰问、结婚慰问、住院慰问、困难帮扶、子女保育费补助等常态化服务工作。

2.做好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参保工作,切实增强教工抗大病风险的能力。关爱教工身心健康,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聚焦困难职工,提升关爱力度,开展新春助困活动。

3.优化疗休养方案,认真做好暑期疗休养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拟开辟交友、亲子疗休养等专线。

四、不断丰富校园生活,增强凝聚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1.结合亚运盛会,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积极开展教工乒乓球赛、羽毛球赛、排球赛、健步走等系列运动和比赛。充分利用教工之家的场地资源,举办瑜伽班、身韵基础舞蹈班。继续办好教职工运动会和体育文化节。

2.在校内外调研基础上,展开分工会“教工小家”一家一品一特色升级建设活动,并添置相关活动设施,浓厚文化氛围。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能力

1.开展分工会干部培训,学习新修改的《工会法》等文件。加强工会资产管理。

2. 做好工会教工之家的文化上墙,努力打造集讲座学习、舞美健身、茶艺鉴赏、心理疏导、运动健身于一体的“雅致温馨”的教工之家,不断营造“聚人气,暖人心”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