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生活园地 >> 正文

三类人群应重视健康检查

[发布者]:校工会  [发表时间]:2009-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三类人群应重视健康检查:第一类人是办公室族。有一份资料显示:在办公室族的职员中,脂肪肝发病率高达12.9%,肥胖症患病率达31.6%,高脂血症患病率为12.8%,冠心病患病率为3.1%。据分析,脂肪肝、高脂血症的患病率之所以比整个人群患病率还高,与其膳食习惯相关。不科学的食物结构、无规律的应酬,加上偏食、零食,扰乱了正常代谢,为脂肪肝和肥胖的发生提供了条件。如果每年做一次认真的体检,能够发现相关的指标异常,做到及早发现、及时纠正,有效地阻止肝脏进一步纤维和硬化,使肝肾等重要脏器免受损坏。 穿衣搭配什么牌子的护手霜好清洁面膜推荐

  第二类人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按年龄来算,18-40岁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身轻度失调呈缓慢上升趋势,而到了40岁以上,潜疾病状态的比例陡然攀高,55岁前后有明显疾病症状的越来越多,滑向疾病的步伐迅速加快。肩负事业和家庭重任的中年人,千万不要忽视健康体检。

  40岁以上的中年人应建立体检档案,每年定期体检。对于体检中发现的囊肿、结石、息肉等不需要药物治疗或药物治疗无效的疾病,应按照医嘱定期复查,动态观察病情变化;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应系统治疗,随诊观察。吸烟多年或接触刺激性气体的人更应定期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肺癌。可增加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如测甲胎蛋白及癌胚抗原等以排除肝癌等。

  第三类人是已有慢性病的人。慢性病人指一些已患有心脑血管、糖尿病、肝炎、哮喘、胃病等疾病的人,他们可能在医生的治疗下病情暂时得到缓解,但绝非能得到一劳永逸的良方。因此,这些病人仍然应定时进行疾病的复诊和检查。糖尿病人至少应每一个月检查一次血糖,并检查是否有合并症发生。乙肝病人每半年要检查一次肝脏B超,便能及早发现肝脏的病变。心电图复查可发现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的变化进展。眼底检查可以反映脑动脉硬化的情况,所以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及过度肥胖者都必须经常查眼底。

  ■体检需做好准备工作

  体检前几天要休息好。休息不好,会对血糖、血脂和血压值有一定的影响。准备体检的人,体检前一天尽量不要进行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剧烈的运动,避免情绪激动,保证充足睡眠,以免影响体检结果。最好不要参加聚会,避免暴饮暴食,头天晚上8点后不再进食。体检前几天,要注意饮食,不要吃过多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饮酒,不要吃对肝、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体检前一天,最好能洗个澡。体检当日早晨应禁食、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