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生活园地 >> 正文

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促进健康

[发布者]:校工会  [发表时间]:2009-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平衡膳食的营养特点

1.保证三大营养素的合理比例,即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60%~70%、蛋白质占10%~15%、脂肪占20%~25%。

2.碳水化合物主要由谷类、薯类和淀粉食品构成,控制食糖及其制品。

3.脂肪要以植物油为主,减少动物脂肪。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之间的比例一般为1∶1∶1。 御淑堂减肥组合眼膜什么牌子好补水保湿产品哪种好

4.蛋白质中应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优质蛋白(动物蛋白和大豆蛋白),若以氨基酸为基础计算,成年人每日供给的蛋白质中,20%需要由必需氨基酸来供给,以维持氮平衡,10~12岁儿童需要有33%,婴儿需要有39%,以保证生长发育的需要。

5.维生素要按供给量标准配膳,有特殊需要者另外增加,一般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三者之间的比例为1∶1∶10较为合理。

6.膳食中钙磷比例也要适当,膳食中钙磷比例在2∶1~1∶2之间基本符合机体的吸收及发育,若维生素D营养状况正常时,不必严格控制钙磷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