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校工会举办2023年工会干部培训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助力学校“三地四域”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工会干部履职能力,更好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校工会于12月8日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天的2023年度工会干部培训。相关教执委成员、分工会(副)主席、各总支书记、工会干部2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黄莺围绕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作开班讲话。结合工会工作实际,黄主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更有作为;二是切实履责,用心用情做好教职工的服务工作,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三是干事干净,慎始慎微;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办法,做到合理合规。在分工会工作交流环节中,国际商学院、创业学院工会分享了学院在教工小家“一院一品”建设中结合学院特色,将教工休憩、工作交流、专业发展等内容进行有机结合,真正发挥的小家的作用,展示了小家的温暖。会上,黄主席对4名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个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和30名校“三育人”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为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的素养与能力,校工会组织大家赴中国丝绸博物馆和新四军两渡富春江红色研学中心、龙门古镇廉政教育点学习。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季晓芬为大家作丝绸文化讲座,并带领工会干部实地参观“丝路馆”“制造馆”“时装馆”。季晓芬结合丝绸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的深远影响讲解了原始丝绸业的起源与发展、历代丝绸服饰的演变、中西文化与服饰的发展。通过讲座,大家学习到了如“丝丝入扣”、“衣冠禽兽”、“天经地义”等成语与丝绸文化的渊源,增长见识的同时,增强了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丝绸之路不仅是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交流和共富共荣之路。

此外,工会干部赴红色研学基地开展参观学习,了解到新四军苏浙军区第四纵队与前来迎接渡江的第二纵队近万名指战员在富春江两岸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参观了在抗战的烽火岁月中新四军二渡富春江,贯通浙西、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历史场景。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勇于斗争的精神深深鼓舞了大家。

此次培训工作交流环节,大家针对如何开展好工会工作开展头脑风暴;大家畅所欲言纷纷提供新思路、新方法。交流切实增强了工会干部对工作职责的认识;切实发挥了工会凝人心,聚合力的作用。